對臺灣省政府行政會議致詞

內容來源:卷二十八   演講

隸屬章節:演講\中華民國五十五年

 

 

——中華民國五十五年七月二十五日——

要旨
 一、增進社會民生建設,加強社會福利措施,使人民生活進入安和樂利的境界。
 二、推行社會教育,改進國民生活,實行新生活,蔚為優良的風氣,達成生活的革新。
 三、施政的目標要時時為民眾著想,以便民福民為唯一職志。
 四、「求新、求速、務實、務簡」乃為行政人員工作的準繩和行動的圭臬。
本文
 臺灣省建設的進步,不僅促進了社會的繁榮,改善了人民的生活,而且使復興基地愈趨鞏固,正邁向光復大陸的目標;這實為地方行政人員努力服務,以及臺灣全省同胞竭誠合作的成果。不過,省政建設是沒有止境的,我們決不能自滿,更不能懈怠,必須就以往施政的得失,不斷檢討,不斷改進,以策劃未來更多的工作,向民眾提供更多的服務。此次行政會議的舉行,希望大家集中智慧,交換經驗,發掘問題,從而力求實踐,以期百尺竿頭,更進一步。
 國父說:政治就是管理眾人之事。因此任何行政措施,都必須與民眾的願望相結合,以民眾的利益為依歸。我以為目前臺灣的施政,必須以增進社會與民生建設為首要的課題;這一課題,不僅關係人民的生活,而且是今天復國的根據,也是明天建國的藍圖。社會與民生建設,所包含的範圍甚廣,所需推行的工作甚多,總期適應社會的要求,符合民眾的希望,詳加規劃,逐步實施。以往我們實行了耕者有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510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其田,使農村富庶繁榮,農民生活改善,允符「均富於民」的理想,亦逐漸達到了「藏富於民」的目的。上年我特別提出都市平均地權為現階段的中心工作,並盼從而貫徹民生主義社會政策,加強社會福利措施,以社會的財富,創建社會的福利,使全體人民的生活,進入安和樂利的境界。其應推行的事實,如貧民區環境的整頓及其生活的救助,醫療所的分區規劃設置,貧民住宅的興建等等,其準備情形如何,實施成效如何,至盼作通盤的檢討,與加倍的努力。
 其次,關於加強推行社會教育,改進國民生活運動,乃當前工作的要目,亦為今日諸君所討論的中心議題;務須針對實際的情形,研究可行的方法,使民眾瞭解食衣住行的規律,公共道德的法則,並注意公共秩序與環境衛生的維護,使人人革除舊惡習,實行新生活,養成現代生活的標準,而為現代文明國家的良好國民。這固然矚望負教育及社會領導之責者,以身作則,推己及人;而尤賴全體國民自覺自動,念茲在茲,發乎己,應乎人,始能蔚為優良的風氣,達成生活的革新。
 總之,我們施政的目標,要時時為民眾著想,事事為民眾服務,為民眾解除困難,為民眾解決問題。政府的公職人員,就是民眾的公僕,應以便民福民為唯一的職志,以負責盡職作民眾的楷模,要培養崇法務實的精神,力矯虛浮不實的習性;必須如此,纔能保持我們建設臺灣的成果,並進而邁向現代化政治建設的指標;亦必須如此,才是我們反攻復國必勝必成的有力保證。
 我曾一再指出,新速實簡的科學精神和辦事方法,乃行政人員工作的準繩,和行動的圭臬,希望做到求新、求速、務實、務簡,以提高行政的效能,博取民眾的信任,從而團結民心發揮民力,使政府和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511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全民凝成一體,共同致力於三民主義模範省的建設,進而達成光復大陸,重建三民主義新中國的使命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P.512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最近更新於 2014-09-01